当前位置: 首页   >   哲社版   >   特色栏目

特色栏目

特色栏目

“周恩来研究”


“周恩来研究”是《淮阴师范学院学报》(哲社版)设立最早也最具特色的专栏。自1998年创栏以来,共刊发了80余篇周恩来研究论文。其中,汪浩的《论“周恩来方式”》(2008)等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、《周恩来等中共领袖们的核心意识——从苏中版<毛泽东选集>说起》(2017)被《新华文摘》摘录。该专栏汇聚了以王家云、汪浩、邵广侠等人为代表的一批周恩来研究专家,并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、可持续发展的研究队伍。该专栏研究一向以学术性与理论性见长,已成为发表周恩来研究成果的重要园地,2006年被评为全国人文社科学报优秀栏目,2007年以来多次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评为理论宣传优秀栏目。得益于该专栏发表的研究成果,2010年淮阴师范学院获批江苏省教育厅“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基地”建设点,2018年淮阴师范学院《周恩来精神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》项目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,成为全国知名、全省推广的教育品牌。


“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”


中国史学源远流长,历代不仅相继有著名史学家撰成的名著,还每有学者对历史编纂问题发表的真知灼见,形成了优良的史学传统。改革开放新时代以来,史学理论和史学史的论著大量涌现,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。然而,国内学术期刊专题发表史学理论和史学史研究成果的园地偏少。为了促进该领域学术研究的繁荣,培养学术园地,培育新生力量,《淮阴师范学院学报》(哲社版)自2011年起创办了“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”专栏,聘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陈其泰先生主持。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是中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的主要阵地,陈其泰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中国史学理论和史学史研究专家,在多个研究领域取得了原创性和前沿性的学术成果。在陈先生的倾心支持下,从2011年第4期到2019年第4期,该栏目共刊出21期,发表文章56篇。其中,既有多篇学术大家的力作,又有一批学术新秀的佳篇。这些文章,有对中国史学丰富遗产进行的系统总结,也有对当代史学理论发展的新探索。其中有多篇被《新华文摘》、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《历史学》、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》、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编。经过9年的努力,该栏目集聚了一批该领域的一流学者和青年研究者,以其突出的学术理论创新性,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反响。


“现当代学人研究”


20世纪是中西文化交融的时代,也是中国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期。20世纪的中国学人在建立贯通中西古今、既继承传统又适应世界发展趋势和中国现实需要的理论体系方面,不断探索创新。研究20世纪中国学人的学术道路、观点方法和思想历程,对于我们总结20世纪中国学术发展路径和成就、回顾和研究中国社会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艰难历程等,都有着重要的意义。出于这一考虑,《淮阴师范学院学报》(哲社版)从2001年起创建了“现当代学人研究”专栏。从2001年第1期到2019年第4期,共发专栏53期,文章119篇。研究对象涉及哲学、历史学、文学、经济学等领域。其中,有记录学人的人生经历、学术活动和学术思想的学人年谱和著作系年,也有对学人的学术道路、治学方法和学术成就进行回顾和总结的评述文章,或给后人研究留下第一手的资料,或拓展、深化某一领域的学术研究,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。


Copyright 2019  All Rights Reserved.  地址: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